首页
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2023-04-05 04:35:17
来源:
九龙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24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沈阳主持并讲话 冯发贵舒大春参加


4月4日,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围绕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水平、更好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进行研讨交流。州委书记沈阳主持会议并讲话。
图片
州委副书记、州长冯发贵,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舒大春等参加学习。

会前,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认真自学,并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撰写了心得体会。邓立军、汪玉琼、嘎绒拥忠等同志作交流发言,舒大春、冯景锋作会议随机式互动式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不久,党中央号召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并将其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这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一致表示,要传承好运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进一步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走在前、作表率,以高质量调查研究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回顾党的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的历史,大到重大战略决策制定,小到推动具体工作落实,我们党都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来抓。当前,面对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要求,全州广大干部要大力弘扬历史主动精神,继承和发扬调查研究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认真落实中央“五个必须坚持”要求,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

会议要求,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贯穿调查研究。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主线,聚焦中央部署的12个方面和省委明确的14个方面内容,广泛深入开展调研,打通贯彻执行中的难点。紧扣省委治蜀兴川“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找准甘孜定位,找准融入全省经济文化体系、服务全省工作大局的切入点。对标州委总体工作格局,厘清本地区本部门工作目标、重点任务,推动甘孜各项事业发展始终正向前行。要在解决前进道路问题上运用调查研究。聚焦社会稳定,探索建立民族团结进家庭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加快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州,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聚焦经济发展,结合开展“怎么说、怎么办、怎么看”活动,紧盯召开“有机之州·乡村振兴现场会”和全州清洁能源发展大会、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等重点任务,持续完善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聚焦生态保护,谋划筹备召开生态文明建设大会,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系统治理、生态价值转换体系机制。聚焦民生改善,围绕促进共同富裕,加快探索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收入分配差距的实践路径。聚焦党的建设,坚持以调查研究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加快提升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服务群众的本领、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巩固发展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要在实际工作中改进调查研究。围绕“调研什么”“怎么调研”“调研成果如何运用”等科学制定调研方案,注重项目课题、方式方法、工作要求“三个明确”,发扬吃苦耐劳精神,转变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深入一线、解剖麻雀,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针对性。要在成果运用上提升调查研究。着眼解决问题这个根本目的,全面梳理汇总调研情况,研究工作措施,加强跟踪回访,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让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全面做好调查研究的方案制定、过程实施、监督问效等各环节工作。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其他班子成员要抓好分管领域和分管单位的调查研究,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要牵头完成1个调研课题,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调研,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努力为全州长治久安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州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