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九龙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2020-12-30 00:50:56
来源:
九龙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178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2019,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九龙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为重点,强化领导、狠抓落实,把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位。现将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一是调整充实九龙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法治政府重点工作、重大问题、重要任务。二是印发《2019年九龙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4个方面24项重点工作,制定工作任务台账,分解目标任务60项,建立职责清单,细化分工,督促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二)进一步提升法治理念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活动,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坚持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制度,共计开展会前学法8次,各乡(镇)部门将会前学法纳入日常工作,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的能力。

(三)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切实推进“法律七进”活动,开展送法活动135场次,受教育人数1.23万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8900余份,接受法律咨询150余人次法治宣传成效明显,干部群众法治意识不断增强,进一步营造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氛围

二、明确目标,有序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一)深入开展法治政府与政务诚信建设

一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遵循重大行政决策五项程序,推行重大行政决策经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制度积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四川法之识律师事务所2名律师加强对重要文件、协议、合同、涉法事务合法性审查2019年,共审查协议和合同77份、决策性文件75份、规范性文件7份

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37,其中继续有效的有17件,拟修改6件,废止12件,失效2件。

三是加大督促检查力度。采取实地督查和书面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全覆盖督查,共发现问题35个,已整改35个并对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交通安全等重点领域开展执法专项督查,适时发出整改通知督促及时整改

四是有序推进示范创建工作。合法性审查项目已完成示范创建申报工作的自评工作

(二)加力推进“放管服”改革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根据中央、省、州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的取消、下放和调整工作的要求,完成全县公共服务事项清理工作2019年,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6633件,办结6633件,办结率达100%。

二是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清理28项证明事项,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做到审批服务部门“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收费”。

是加力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县行政许可事项全部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置自动服务区自助办税设备,规范办事程序,统一办事指南,压缩审批环节及时限。制定了《九龙县推广随机抽查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九龙县重大工程建设项目验收暂行办法》等一系列项目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是深入推进“互联网 政务服务”模式积极推行“互联网 税务”模式,设立24小时自助办税超市,安装自助办税服务终端,实现全天候24小时自助办税,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推进全程电子化注册登记,同时为企业法人建立了微信群,提供办证咨询、解答疑难问题、年报指导等服务。完成远程医疗平台综合建设并投入使用,远程会诊共计22人次,远程教学58人次,提升了医务人员的业务能力。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制定印发《关于九龙县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设置的通知》,将全县11个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事项逐步划转到综合行政执法局。

二是严格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开展食品安全检查158户,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5份检查食品生产企业9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份查处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案件2件查处无照经营案件1安全生产检查78次,行政处罚4环境保护检查23次,行政处罚8。加强社会治安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共受理查处案件83件,行政处罚77人

三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巩固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通用法律知识考试,换发64个行政执法证件,并对新增执法人员进行法治专题培训,12个重点执法单位开展“十个不准”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完成重大行政执法案件法制审核备案5件。

(四)深化政务公开透明度

一是深化公开内容。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打破“信息孤岛”,建立全县政府统一数据资源开放目录,制定工作方案,形成数据共享。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网站公开信息2415条。

二是强化政策解读。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的意义、目的、依据等方面进行解读,并在九龙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解读文本,解读率100%。

(五)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一是完善行政复议工作。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机衔接,充分运用“两法衔接”信息平台,及时摸排案件线索,实现法律监督,印发《九龙县2019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意见》。

加强行政应诉工作。制定了九龙县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开展行政复议法实施二十周年纪念活动1次。制定《九龙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具体办法》,进一步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考评机制

三是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深入推进“平安九龙”“缉枪治爆”“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妥善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26件,85人(次),办结21件;实行包案化解制度,排查出信访积案5件,已化解4件。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6件。

、存在的问题

(一)人员队伍建设还没有达到法治政府要求

一是执法部门编制不足,执法一线人员短缺。全县大部分行政执法机关存在执法人员编制不足,持证人员兼职其他业务,执法人员法律素质不高、业务技能不强等问题二是行政执法机关法制审核人员紧缺,绝大部分执法机关无专门的法治审核机构、人员;县委依法治县办、县政府法制办职能划转到司法局,却无编制人员、经费保障,目前由司法助理员在负责落实相关工作

(二)规范执法还没有达到法治政府的要求

一是执法全过程记录推行不力,全县行政执法部门在执法过程中使用相机、行政执法记录仪的,过程记录多为文字记录,图、音像记录等证据不完整。二是重大行政决定法制审核备案推进滞后,大部分执法机构无法治审核机构、人员,重大行政决定多数未经法制审核,执法备案不积极三是执法人员法治水平参差不齐,执法文书的规范书写有待加强。

(三)干群法治意识还没有达到法治政府的要求

各乡(镇)、部门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识存在偏颇,着重于学法普法,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缺乏整体性、系统性;个别乡(镇)、部门会前学法意识不强,学法主动性不够,个别领导、干部、群众学法、用法、守法意识不强。

四、今年的工作打算

2020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甘孜州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基层基础,补齐工作短板,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确保实现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目标,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主任、各位副主任和各位委员,我县将以此次会议精神为契机,严格按照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建议意见抓好问题整改,全面推进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