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十二届县委第八十八次常委会议召开
2021-05-03 09:19:42
来源:
九龙县融媒体中心
阅读数:
46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5月2日,十二届县委第八十八次常委会在613会议室召开。

县委书记赵景强主持会议并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赵景强强调:

此次烟袋镇森林火情火灾,充分暴露出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存在的短板问题,全县上下要进一步认识到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细化措施,压实责任,进一步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盯紧绝不能再发生一起人为火情火灾的“一个目标”。

赵景强要求,要切实抓好十项工作:

政治站位再提高。通过反思会,要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凉山州连续两年发生森林火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做出的“四问”和“不能屡屡重蹈覆辙”的郑重告诫,坚决把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检验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作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一个过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的一个过程,树立如临深渊的决心,增强打好翻身仗的信心,时刻保持警钟长鸣,克服盲目自信、侥幸心理、经验主义、麻痹思想、畏难厌战情绪,将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各项任务做深做实,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主动仗和翻身仗。

隐患排查整治再加力。各单位、各乡镇要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治理,采取滚动式,地毯式,拉网式排查的方式,对辖区内管理对象的生产生活区域施行全覆盖摸排,按照“一个问题一个台账”、“一个问题一销号”的原则,对排查出的问题落实主体责任,常态化跟踪督办,实地验收销号,坚决杜绝报告式销号、台账式销号,切实做好隐患排查的后半篇文章。

管控措施再严格。全县上下要切实把控工作重点,紧盯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坚决做到“看住山”“管住人”“控住火”,落实好县委政府各项工作部署。

基础设施再增添。配合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在隐患路线、虫草采集点等重点区域科学安装避雷针,修建人行便道,建设储水罐,为及时扑火灭火就近提供水源保障。各乡镇配备微型消防车、水带、水泵等消防设施,由县专业扑火大队做好技能使用培训,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提供有效物资保障。

人防技防再融合。各乡镇要合理设置观察点和固定观察哨,并配备对讲机等通讯设备,林业主管部门要熟练掌握林草野外视频系统的运用并加强设备使用培训,确保一旦出现火情能够早发现,早处置。

联防联控再加强。各乡镇要不断完善森林草原火灾联防联动工作机制和群防群治体系,加强毗邻乡镇的沟通协商,交流学习,完善薄弱环节,实现优势互补群策群力、通力合作,全面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综合防控和救援能力。

队伍建设再加强。开展好专业扑火队和乡镇半专业扑火队的演练培训,紧紧围绕安全知识、森林火灾扑救理论、防火机具操作、维修保养及战术的训练,配齐配强乡镇消防水桶、水枪和水泵等物资,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灾,队伍能够拉得出、用得上,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目标。

督查工作再严实。县纪委和县委组织部要加强工作督导检查,采取明察暗访的形式,对干部职工下乡驻村蹲点情况、对安排的工作部门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督查发现的典型问题及时通报、监督整改,全面形成思想统一看齐,工作执行有力的良好局面。

追责问责再严格。要坚决倒查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建设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依法依规从严惩处肇事者和相关责任人。对领导责任不落实、防控措施不得力、工作浮于表面的,严肃追责问责。

宣传警示再强化。要进一步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警示工作,针对烟袋镇火情火灾问责处置情况及时在县、乡、村各级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大力开展火灾查处典型案例法制培训教育,切实提高安全用火意识,引导社会氛围持续向好。


会议传达学习了近期省、州领导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批示和重要会议精神。与会县委常委分别就烟袋镇两起森林草原火情火灾作了深刻的检视反思发言,深挖细查存在的问题,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并结合分管领域工作提出下一步意见建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德宏、县委副书记、县长方和俊及在家县委常委参加会议,县委办、政府办、县委组织部等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