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不良民俗 注文明力量 益广大群众
2023-06-13 10:52:08
来源:
九龙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11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近日,为有效破除革新陈旧不良民俗,加快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魁多镇组织全体机关干部、村组干部,深入各行政村开展移风易俗工作。


一是强化宣传,深化教育引导。坚持从扩大正面宣传教育入手,利用农村民族团结联谊、文化骨干队伍和乡贤骨干队伍。通过群众会、民族团结进家庭、村村响、微信群、朋友圈、宣传栏等载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引导7场覆盖3000余人,着力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社会氛围,使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起正确的婚丧事办理观念,形成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新风尚。

二是制定标准,具体规范行为。聚焦关键和重点,组织乡贤和各村“总管”,召开座谈会和征求意见会1次,在充分尊重传统民俗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陋习,更新调整村规民约制定“一村一策”5个。同时,定期召开“学习榜样、树立新风”主题的道德评议会,鼓励全体村民对群众中的扭转不良风气、树立积极新风的行为等进行评议,评出先进典型,示范带动引导村民自觉保持新习惯,逐步改变原先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

三是定期检查,促推措施落实。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党委重点工作督查内容当中,建立以乡贤和群众代表为主体的引导队伍,细化考核指标,严格督导考核,推动执行落实。同时,建立健全移风易俗“奖惩、监督、举报、红黑榜”积分等制度,切实以有力监督、有效考核推动移风易俗实现蔚然成风、成为自觉行动。